蓝天立:认真履行职责 维护公平正义

2010-10-13 18:24:5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9月2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天立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调研。蓝天立要求,法院、检察院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自觉服从和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促进河池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蓝天立首先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察看法院的安保设施、监控设备使用以及文化长廊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法院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强化能动司法,加强组织管理,大力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1至8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63件,审(执)结1313件,审(执)结率为84.01%,比上年度上升1.32个百分点。

    蓝天立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蓝天立指出,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公正司法,在案件调解、清理执行积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走在全区法院前列,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扎实、有效、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蓝天立要求,河池市两级法院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司法为民观念,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真正实现司法便民、利民、护民;要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公正廉洁、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法院队伍,切实维护法院的良好形象;要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推动河池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院工作,统筹协调解决法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法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随后,蓝天立来到市人民检察院新址建设工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在市人民检察院察看办案工作区及同步录音录像、监控设备使用情况,了解检察院各项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三项重点工作,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打态势的同时,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1至8月,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81人,起诉1923人,同比分别上升98.29%和27.44%;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23件,立案审查78件,60.3%的案件通过调解息诉等方式化解。

    蓝天立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重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认真查办、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不断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蓝天立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突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始终突出检察工作主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始终注重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持忠诚、公正、廉洁、严明原则,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解决制约检察机关职能发挥的实际问题,为检察机关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昌军,市委常委、副市长邹平波,市委常委、秘书长罗建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大春陪同调研。 (记者 李盛勇)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