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立要求把诚信计生办成惠民工程

2010-09-12 06:00:4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9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天立深入金城江区五圩镇朝觉村调研诚信计生工作开展情况。蓝天立要求,要结合河池实际,不断探索完善,扎实推进诚信计生工作,使诚信计生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利民工程。

    据了解,诚信计生的核心是“政府诚信、群众守信、村民互信”,已婚育龄妇女在互相信任的前提下,由10至15人自愿组成诚信计生小组,并签订《诚信计生协议书》,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运行机制。2009年9月全区召开诚信计生试点工作现场会后,我市及时启动试点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11个县(市、区)、139个乡镇已全部开展诚信计生工作,行政村开展率为28%,今年目标要达40%以上。

    为吸引广大群众对诚信计生工作的关注,引导育龄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诚信计生工作,金城江区先后为诚信计生对象制作了2000多张诚信计生优惠服务卡,投入经费16万多元,为诚信计生户解决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普遍赞誉。在朝觉村,蓝天立认真察看了该村诚信计生工作宣传栏,并与金城江区、镇、村各级干部和朝觉村诚信计生小组组员代表亲切座谈,详细了解基层诚信计生工作情况,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诚信计生工作。

    当了解到朝觉村今年3月启动诚信计生工作以来,全村140多名育龄妇女已有一半以上加入了诚信计生小组,而且大家的生育观念有了很大改变时,蓝天立对该村推行诚信计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蓝天立说,推行计划生育,最终是为了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希望诚信计生小组成员发挥带头作用,把其他育龄妇女都吸收到诚信计生小组中来,互相管理,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发展生产上来,不断发家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蓝天立指出,在新的时期,通过诚信计生的方法来创新基层管理、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很有意义。诚信计生首先对群众好,促进了大家转变生育观念,把更多精力转移到教育子女、发展经济上来;其次对政府好,加强了计生工作的基层基础,政府可以集中资源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还有就是对孩子好,优生优育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成长,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

    蓝天立要求,要结合实际,继续坚持,不断探索完善,创新拓展,不断扩大诚信计生小组的功能和覆盖面。要整合资源,把各种优惠政策用好用活,推动诚信计生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强宣传,利用利益导向的引导作用,增强诚信计生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到诚信计生小组中。政府部门要大力支持,做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切实做到贴心服务、优质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周到、细致和满意的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

    市委常委、秘书长罗建文,市人口计生委负责人陪同调研。 (记者 李盛勇 通讯员 蓝 斌)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