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人大工作“强身健骨”展新颜

2010-08-31 11:13:0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金城江区长老乡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立了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干事工作职责等11项制度,还以“十簿一册”等具体措施保证制度落实。今年7月16日,36个与长老乡一样在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乡镇,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河池市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08年以来,河池人大工作不仅注重“强身”,更强调“健骨”。自治区党委桂发〔2008〕1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下文简称“桂发〔2008〕16号文件”)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和桂办发〔2009〕81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关于贯彻落实桂发〔2008〕16号文件和全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督查报告]的通知》(下文简称“桂办发〔2009〕8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市人大制度建设,指导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制度化建设,全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动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三年来,在贯彻落实桂发〔2008〕16号、桂办发〔2009〕81号文件精神中,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转变观念、开拓思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常委会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并召开一系列座谈会、研讨会、现场会和工作推进会,分析、研究、解决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各个阶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扎实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制度建设,重点围绕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职权的行使、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及人大机关服务的需要来进行,建立健全31项重要制度,其中,2009年至2010年就建立了12项制度。大的方面,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汇报制度、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学习培训、机关工作、公文管理、财务管理、新闻宣传奖励等这些小细节,同样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统筹考虑。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和加强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保证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规范行使、有效行使,促进机关参谋、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区人大工作会议指出“重视人大基层基础工作,尤其是建立健全乡镇工作制度,实现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着力巩固基层、打牢基础。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基层政权的高度,认真落实桂发〔2008〕16号、桂办发〔2009〕81号文件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在规范化建设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化实现规范化。

    这次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全市共投入资金292.6万元,有效改善了乡镇人大的办公条件,全市138个乡镇全部落实人大专用办公用房265间,比2008年增加156间,为乡镇人大配备电脑278台,比2008年增加263台,新购置了办公桌椅、档案柜、书柜等;有效保证了代表活动经费和乡镇人大工作经费,市、县、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分别按年人均1000元、500元、300元列入预算,落实了乡镇人大会议经费、乡镇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履职经费、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经费,提高了农民、工人代表误工补贴;加强队伍建设,增进党委对人大干部的关心和重视,全面配备乡镇人大专兼职干事共143人,去年以来,全市乡镇人大干部交流任职93人,其中提拔36人,到政府和其他部门任职57人。

    在推进乡镇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初决定开展县级人大常委会和村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建设。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考察活动学习外地县级人大规范化建设经验,指导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进行试点,要求认真清理历年制定的规则、办法和制度,并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决定修订或废止,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和人大工作需要制定新的规章制度。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罗城县人大建立健全51项制度,内容涵盖县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常委会各工委室、常委会机关等各方面的工作。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抓好村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制定了村级人大代表小组的代表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视察和调研、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小组长接待选民、代表外出联系等六项制度,建立了代表履职监督岗。罗城县还落实了每个人大代表小组每年1000元的活动经费。今年7月8日,全市人大工作制度建设现场会在罗城县召开,认真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面推进县级人大常委会和村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我市人大工作水平。

    人大工作的“强身健骨”,有效规范和保障了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的行使,提高了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展示了新的面貌。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推动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发展良好势头”目标的实现,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开展“项目建设年”、“服务企业年”、“党组织服务年”活动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记者 邓 平 通讯员 张 毅)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