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创新建立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成效显著

2010-08-31 11:13:1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27日电(王军伟 吕文举)广西河池地处广西西北喀斯特地区,西南出海大通道穿越全境,地质、山洪、内涝等自然灾害频繁,交通、工矿安全生产等突发公共事件隐患较多。在应对这些自然灾害的战斗中,河池市探索建立了基层党员组织应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在灾害面前,基层党组织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同志成为安心稳民的"定心丸"。 

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河池市探索了一套科学可行的应急机制

    2008年1月中旬开始,受多股强冷空气的持续影响,南丹县遭受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全县3万农户17.6万人受灾,受灾农作物102765亩,1万多辆车辆滞留在201国道南丹境内。部分路段由于结冰被关闭,大量过境车辆滞留,仅六寨段滞留车辆长达10余公里,滞留人员13000多人,滞留时间最长的达72小时,面临着寒冷、饥饿和死亡的威胁。

    南丹县委接到六寨镇党委的冰灾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同时成立交通疏导、医疗救助、后勤服务、信息宣传等工作小组,坚决做到"不让一名滞留司乘人员饿在南丹、冻在南丹、病在南丹"。在南丹县委的号召下,南丹县各级党组织和100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了84支党员服务小分队、4支红旗医疗服务队,出动车辆1000多台次,通过设立医疗救助点、应急处置救济点和食品流动服务小组等多种形式对滞留的2000多辆车辆和2万多名司乘人员开展救助帮扶活动。同时,还设立了20多处开水免费供应点,联系城区各大超市,在通道沿线设立了三个爱心超市,向滞留司乘人员供应平价食品等服务。共产党员、南丹县公路局教导员韦昌甲,自灾情发生以来,每天凌晨5点就开始打着手电筒查看路面,及时组织人员铲除冰雪。他还专门制作了"温馨提示卡",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卡上发给过往司机,随时为他们提供交通信息。

    1月29日上午,在一辆开往四川的客车上,一位姓夏的女乘客因其父亲过世、儿子遭遇车祸而急于回家,情绪低落,一时想不开掏出水果刀割颈欲自尽。得知这一情况后,南丹县卫生局副局长兰彩荣及县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将她送到附近的六寨卫生院抢救,谁知夏女士苏醒过来后又试图跳楼自杀,兰彩荣便时刻守护在她身边开导她,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待其情绪稳定后,兰彩荣又把她送到火车站,并送上200元钱,临上车时,夏女士紧紧握住兰彩荣的手,哽咽着一次又一次地说:"谢谢,谢谢广西的好心人……"。

    2008年3月,在不断总结基层党员干部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救援经验的基础上,河池市探索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还制订了内容详细,操作性强的《河池市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指导手册》。

    2009年8月至今年5月,河池市11个县(市、区)138个乡镇遭遇历史罕见的干早灾害。在肆虐的旱魔面前,全市累计发动1536个党组织、14万多名党员、1965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历时10个月的大旱大灾考验中,全市人畜没有发生因灾缺水断水和非正常死亡现象,没有发生因灾导致群众忍饥挨饿和恶性群体性事件。

制订操作手册,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救援中的应对能力

    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还被纳入党委、政府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总系统。"一旦有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发生,基层党组织必须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党员干部必须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池市委书记蓝天立说,建立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并制订《河池市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指导手册》,旨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前后,让基层党员干部明晓在事发的第一时间内需按照什么样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及时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和自救。

    2008年夏天,河池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全市11个县(市、区)100个乡镇84万多人受灾,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根据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在第一时间内投入抗灾战斗,组织被困群众安全转移,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无一人员伤亡的奇迹。河池市宜州市龙头乡龙头社区26个屯45000多名群被困。正当村民们惊慌失措的关键时刻,社区党支部根据《河池市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指导手册》,组织党员突击队、抢险队连夜撑着竹排将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龙头社区党支部书记梁元兴说:"之前遇到洪水大家都手慌脚乱,现在有了'指导手册',党员干部在灾害来临时知道怎样去展开救援,是它救了老百姓的命。"

    2010年8月18日,记者在巴马县东山乡巴根屯卡桥村采访中,正好遇到由乡里面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一下雨村长就通知我们出去避险,从五六岁的小孩都知道,我们已经演练两三年了。"巴马县东山乡巴根屯卡桥村村民蓝有田说。

    巴马县东山乡巴根屯卡桥村主任蓝继承说:"我们这个地方是地质灾害多发地,一般在大暴雨,我们都通知群众到我们定点的避险点,如果有灾情,我们就向上级汇报,没灾情了就让群众回到自己的家中。"

    记者了解到,河池市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包括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帮扶三部分组成。

    事前预警,要求基层党组织在预案、培训、物资等方面强化应急准备,旨在防患未然,努力把握应急处置的主动权。

    事中处置,主要明确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内基层党组织如何响应,旨在提高应急处置的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防止或控制发生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

    事后帮扶,是应急自救机制的延伸,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处置之后针对受灾情况制订相应的帮扶措施,整合各方面力量投入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努力维护灾区和谐稳定。

    南丹县八圩瑶族乡立坳村今年6月的一次强降雨造成造成10个屯205户800多人、数千亩农作物受灾。随着天气转晴,洪水退却,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之后,南丹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按照"生命-生活-生产"救护秩序将工作重心由防洪排险转移到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以及重建家园上来。县委成立了灾后重建指挥部,深入开展"三访三问,三送三帮"、"党旗引领、群众点题、专家亮剑"等主题实践活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抢修交通、电力、水毁农业设施、泄洪排涝和开展生产自救,确保了群众灾后有饭吃,有房住,有水喝,有病能医治,生产能继续。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最有战斗力的集体

    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建立后,河池市委组织部门还根据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细化制定市、县、乡、村、屯五级党组织应急预案,强化分级预警,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同时,根据不同级别应急预案编制和发放一套应急自救指导手册,增进基层党组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急自救知识的把握。

    据河池市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经按照"六有两规范",即"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教材、有培训、有装备、规范台账管理、规范考核评价"的要求深化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建设。

    河池市委组织部还对河池市对金城江区、宜州市、南丹县、东兰县等县市区新当选的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强化了对突发公共事件类型的处置原则、处置程序、自救要点、互救方法、信息报告等应急自救知识的专题培训。至今年6月底,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共举办应急自救知识培训班40期,培训基层党员骨干4000多人次。

    宜州市市长黄平权说,我们在6个水库搞过全市的综合性的应急演练,演练在水灾发生以后,党员突击队和应急分队如何出动,工作如何分工,通过两三次的培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突击队的同志基本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第一时间基层党员到达第一线,做群众的工作,在龙头县转移了六千多人,在卡马水库转移了6200多人,得到了群众的好评。通过演练,规定在什么时间能够出动,要求十分钟内赶到,需要的协调和部门的配合问题通过演练配合的比较好。下一步还要不断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演练的能力,在基层党员当中进行教育和引导。(完)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