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启动

2010-08-31 11:13:1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8月25日,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启动仪式在东兰县体育馆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黎丽,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班华勤,自治区民族博物馆馆长吴伟峰,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廖明君,及天峨、南丹、东兰、巴马、凤山、都安、大化等7个县有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河池铜鼓文化历史积淀深厚,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铜鼓数量和保存使用铜鼓习俗最多的地区之一,全市现存铜鼓数量为1458面,其中民间收藏1388面。2003年,广西红水河流域铜鼓艺术保护工程被国家文化部公布为全国首批10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之一;2006年6月,河池壮族“铜鼓习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东兰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铜鼓)艺术之乡”;2009年5月,“铜鼓习俗”列为国家文化部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推荐项目;5月,河池“壮族铜鼓铸造技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6月8日,自治区文化厅正式批复设立自治区级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并在6月12日的全区纪念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大会上向我市颁发了保护区牌匾。这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是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工作进入整体性、活态性保护的重要标志。

    黎丽要求,各相关县要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大力抓好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推进保护区建设工作,达到既定目标,完成既定任务,并争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打造生态民族文化名城作出积极的贡献。

    黎丽宣布仪式启动,班华勤等向各县颁发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域牌匾。

    仪式上,来自7个县的民间铜鼓艺人进行了铜鼓艺术集中展演。(记者 韦立标 通讯员 韦景耀)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