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亮相世博广西活动周

2010-07-29 15:06:4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8月2日至6日,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将在上海世博园举行。目前,活动周期间代表广西向世界展示精彩独特民族艺术表演节目,已全部敲定并进行最后合成排演。据活动负责人透露,毛南族花竹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会穿插于场馆演出中,原先列入预选项目的都安扁担舞遗憾落选。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毛南族花竹帽,是供毛南族妇女当雨具用的一种精美手工艺品,毛南族称其为“顶卡花”,即在帽底编织花纹的意思,毛南族妇女把花竹帽看成是美好幸福的象征。毛南族花竹帽是用当地盛产的金竹和墨竹篾子编织而成,工艺精致,花纹美观,帽形大方,结实耐用,《花竹帽编织工艺》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顶卡花·毛南花竹帽》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商标注册。在节目评选中,毛南花竹帽顺利入选。

    相比之下,都安瑶族自治县的扁担舞则没那么幸运。参评专家透露,都安扁担舞作为当地一种民间项目,队伍比较成熟,并在表演中加入了新元素,设置一些情景情节,使得扁担舞像一部小品剧,很受专家青睐,是最早列入预选名单的。出乎意料的是,在最终评选中,原生态保留相对完整的“马山县加方乡民间扁担舞”成为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参演节目。 (记者 权晟)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