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全面防范地质灾害

2010-07-13 02:26:3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河池市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旱灾,还没来得及喘息,今年入汛以来连续7次高强度降雨,致使全市地质灾害频繁发生。河池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据统计,5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发生突发地质灾害61起,其中滑坡39起,危岩崩塌20起,泥石流2起,造成1死3伤,直接经济损失达51.4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的起数增加了57起,但由于防灾预警措施加强,平均每起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和经济损失大幅下降。

    河池地形地貌复杂,地层岩相变化大,断层、褶皱等地质构造发育强烈,地质环境条件十分复杂,岩溶大石山区面积占全市面积66%,危岩地质灾害隐患十分突出,全市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是地质灾害高发区和易发区。目前,河池已进入主汛期,遭受异常极端天气的几率偏高,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可能性大,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形势严峻。

    汛期到来前,河池市已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已调查发现地质灾害点约3600处,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1213处,其中滑坡隐患点218处,崩塌隐患点891处,地面塌陷隐患25处,不稳定斜坡70处,泥石流6处,地裂缝3处;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人口32450人,威胁财产2.06亿元。

    为确保万无一失,在前期排查基础上,河池市7月2日再次启动地质灾害隐患普查工作,用2个月时间,结合汛情变化、气象预报等因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拉网式排查。核查范围为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城镇、乡村、医院、学校、集市等人员集中地,重要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和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等。目前,河池市已成立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组成11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进行督促检查。

    各级国土部门强化应急反应,在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强化汛期巡查工作,修订监测手段和监测方法,完善防灾预案,组织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定期巡查。同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设备、物资和经费能够充分保障,应急人员能够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临灾避险是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河池市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编制、完善隐患点防灾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灾措施。针对已发现的隐患点,我市切实强化操作层面的一线防灾作用,落实监测责任人、预警信号、疏散线路、安置地点等,配备必要的监测工具和设备,及时上报信息,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尽量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 邓 平 沈应佳)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