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未来5年打造半小时都市圈

2010-05-26 09:29:5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日前,河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河池市“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明确了河池市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战略,推出了河池至桂林、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等一批交通项目,力争全部实现出省出市交通通道高速化;提出了“大开放、大投资、大城镇”战略,打造以河池城区为核心的半小时都市圈。

    “十一五”时期,河池市克服了严重的雨雪冰冻、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经受了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人均GDP及人均财政收入分别突破1万元和1千元重要关口,全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后发优势持续显现,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进入“黄金发展期”。

    “十二五”规划主要围绕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和生态保护五个方面,提出了打造“西南开放合作枢纽”,扩大投资规模,以高速公路和快速铁路为依托,打造以河池城区为核心,以南丹、环江、东兰、都安、宜州、罗城为外围的半小时都市圈,建设山青水秀生态美的“有色河池、长寿河池”,形成桂西经济增长新一极。

    “十二五”规划将着力推动一批强市富民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金城江、都安、南丹、宜州、环江高速公路,形成半小时都市圈;建设巴马至忻城高速公路;建设金城江至南宁快速铁路,昆明至厦门铁路河池市段,以及桂林至金城江至百色铁路;建设一批能通航500吨级船舶的航道和系列港口。

    此外,“十二五”规划还着力推动涉及能源、水利、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等一大批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并提出了要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发展,更加注重推动地区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战略任务。

    征求意见稿指出,世界经济逐步进入后危机时代,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转型,有望推动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河池市在优势产业带动下,工业主导型经济增长格局基本形成,随着交通设施改善,西南出海大通道地位进一步凸显。面临这些发展环境,如何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是河池市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记者 权 晟)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