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编织地质灾害“安全网”

2010-05-19 08:23:2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岩溶地区占全市总面积的66%,危岩点多面广;矿区地质灾害严重;人为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频繁——防范地质灾害工作的三重压力,让进入汛期的河池形势异常严峻。针对已排查出的1266处地质灾害隐患,河池市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构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倾力编织地质灾害“安全网”。

    据地质灾害调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266处,其中崩塌764处,滑坡384处,地面塌陷102处,泥石流8处,地裂缝8处。受威胁人口4.2万多人,受威胁财产2.4亿元。气象部门预测,河池市前汛期(4月至6月)雨量与常年持平,后汛期(7月至9月)雨量略少,降雨高峰月为6月、7月,局地发生强降雨可能性大。

    汛期来临前,河池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汛前排查,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制定安全、科学、经济的危岩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实施方案,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对重大地质灾害进行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今年5月初,《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09-2020》通过市国土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评审,该县近期(2009-2010年)将投入711.5万元重点防治地质灾害点18处,次重点防治20处。凤山、大化等县也对辖区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

    面对复杂的自然环境和繁重的防治压力,河池市及时调整更新了县、乡(镇)、村、屯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健全防灾预案、险情巡查、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汛期地灾防灾制度。针对已发现的隐患点,落实监测责任人、预警信号、疏散线路、安置地点等,配备必要的监测工具和设备,及时上报信息,一旦发生险情,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尽量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汛期是地质灾害的易发期和多发期,主汛期期间,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国土部门将协调气象、水文、地质环境监测站等部门每天综合水文气象资料,地质灾害隐患点资料,利用分析模型,组织专家会商,形成预测结果,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向有关人员24小时发送预警预报信息。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公路铁路沿线、学校、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城镇乡村等人口密集区、江河流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区等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到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邓 平 罗昌亮)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