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26座病险水库月内“除病”

2010-05-13 09:11:1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我们正在抓紧扫尾工作,确保全部工程在5月底完成,决不让水库带险进入主汛期。”在今年主汛期即将来临之际,从市水利局传来喜讯,备受关注的全市2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21座,其余5座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上世纪50年代以来,河池市先后兴建了水库工程201座,总有效库容3.03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20.6万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和资源保障。但由于这些水库多为土坝工程,受经济条件限制,大部分水库老化失修严重,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病险水库不断出现。这不仅直接影响到水库的防洪安全,还制约了水库效益的充分发挥,也时刻威胁着水库下游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河池市连年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特别是2007年以来,河池市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投入人力物力,采取措施,筹措资金,有效地开展水库除险加固的安全鉴定、初步设计等相关前期及除险加固建设工作。2007年以来,河池市完成了26座重点水库的安全鉴定、初步设计工作,并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分批下达了2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资21475万元。

    为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河池市成立了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制,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全市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各相关县(市、区)签订责任状,并加强督查,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任务到位、投资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全力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好、抓实,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各项建设任务。

    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和河池市的积极努力下,河池市列入中央规划的2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顺利推进,成效显著:第一批下达的7座已于2008年底进行了合同完工验收;第二批下达的12座也于2009年底完成合同完工验收。目前整个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完工21座,尚余5座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计划于5月底全部完工。

    除列入中央规划的26座水库外,在2009至2010年全区冬春水利建设中,河池市有11座小(二)型水库列入全区病险水库加固计划,计划投资1100万元。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截至3月底,完成投资677.66万元。同时,河池市还积极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初步设计等相关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逐步消除水库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李盛勇)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