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心所系 照片贴民心

2010-05-13 09:11:3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巴马县巴马镇同贺屯村民蓝庆明在精心呵护总理与家人的合影照片

    5月的东兰,连续几场春雨滋润着久旱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东兰镇田峒村好言屯,29户农家挂上了温家宝总理与村民的合影照片,乡亲们幸福地回忆起两个多月前总理慰问时的情景,一张张照片饱含着总理的一片深情。

    今年2月12日至14日,正值大旱之时,温总理到东兰县和巴马瑶族自治县视察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        

    2月13日(除夕),温总理来到好言屯,一位农妇心存忐忑对总理说:“我们想与总理照个相留念可以吗?”温总理微笑着说:“这个地方太小,我们到前面开阔些的地方再照吧。”走到10多米远的开阔处,村民簇拥着总理照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在东兰、巴马视察慰问期间,温总理体察民情,遂民所愿,多次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合影,留下了感动百姓的身影。东兰县委书记黄光华感慨地说,总理非常善解人意,与乡亲们的合影都是临时安排的,总理逐一满足了。        

    合影过后,望着总理离开的身影,乡亲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想方设法“弄”到一张合影,珍藏起来作永久的纪念。        

    民有所愿,心有所系。温总理离开灾区回到北京后,亲自交代办公室的同志,要把群众与他的合影及时冲晒成照片送到群众手中。国务院办公厅领导接到指令后,专门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打电话,要求迅速抓好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天立,市长谢志刚亲自部署,要求东兰、巴马两县搜集整理总理与群众的合影相片,按照相片中出现的群众登记造册,把一张张相片冲晒出来,逐一送到群众手中。        

    据统计,两县免费给73名群众送去80张精美相片,而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冲晒的相片明显多于这个数字。得到政府登门送来的照片,乡亲们如获至宝,为了让照片亮堂些,许多人自费到县城影楼,放大照片装裱起来,挂到家里客厅最显眼的地方。        

    除夕中午,温总理在好言屯黄弼丹家吃农家饭,留下了许多难忘的镜头。对县里送来的几张相片,黄弼丹犹感不足,把总理在她家餐叙的照片一网“洗”尽,制作成镜框挂在客厅正中央,客厅两侧还各挂了4张总理在好言屯的活动照片。        

    老教师孙继龙家里挂有两张照片,一张是温总理与好言屯群众的合影,照片下面题写“难忘的日子”;另一张是总理与他们全家的合影,上书“永久的回忆”。孙继龙说,温总理在大旱之年到好言屯过年,是他一生中最难忘、最难逢的一件大喜事!        

    95岁的孙继凡老人有位孙女叫孙双妹,过完年重回广东打工前,专门叫人“复制”了一张总理慰问爷爷的照片。她说要拿去给打工的姐妹们看,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听说是总理亲自交代把合影照片送到好言屯的,村民孙柳丹说:“总理那么繁忙,还惦记着送照片给我们这种小事,真没想到,太让人感动了”!        

    在巴马寿乡,巴马镇同贺屯村民蓝庆明回想起总理在他家吃年夜饭时的情景,仍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如今,蓝庆明家挂着总理与家人吃年夜饭的照片,装裱框架是金色的,全家人都把它当作宝贝一样呵护。     

    除夕傍晚,同贺屯村民黄忠雄幸运地与总理合影,过年那几天,他一直渴望得到合影照片,但他并不知道找到照片的“门路”。正在犯难时,县里派人把照片送到家中,黄忠雄先是意外,后是狂喜,拿着照片在屯里转了大半天,向亲朋好友展示自己的荣耀。        

    看着温总理嘱咐送来的照片,总理视察慰问过的村屯群众十分感动,他们说,总理是农民的贴心人,人民的好总理!        (本报记者 莫小成 特约通讯员 刘廷智 李 轶)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