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飚:一手抓抗旱 一手抓防汛

2010-04-27 08:38:3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4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主席马飚深入河池市金城江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检查工作。马飚强调,要再接再厉,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春耕保民生各项工作;要积极做好防汛准备,确保抗旱救灾和防汛工作两不误。

    在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市长谢志刚,市政协主席刘先明的陪同下,马飚先后来到金城江白土乡德里村下屯、罗城怀群镇卡马水库、四把镇大新村大梧屯,走进打井现场、项目工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抗旱打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及春耕生产工作情况,并亲切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旱救灾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灾区群众。

    在白土乡德里村下屯打井现场,马飚亲切看望慰问打井队员,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广西地球物理勘察院打井队4月6日进入白土乡实地勘察,根据物探结果并结合周围底层地质情况,选定在德里村下屯进行打井施工。预计该点打井出水后可解决1320人、636头大牲畜的饮水难题,灌溉2100亩耕地。

    马飚充分肯定河池市抗旱打井工作成绩,并希望全体打井队员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为群众多打几口井,早日打出水,实现温总理“有水存得住,旱时用得上”的期望。

    马飚强调,当前要继续推进打井找水工作,将打井找水与组织送水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要同时推进引水、管水等配套工作,一方面组织建设蓄水池和泵站,疏通水渠,把水引进村,引到各家各户;一方面建立完善用水管水的体制机制,引导群众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农民管水协会的作用,使辛苦找到的水源能长期发挥作用。

    随后,马飚来到罗城卡马水库,检查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看望慰问建设人员。当了解到卡马水库已如期完成了除险加固工程安全度汛项目,目前正全力以赴冲刺后续工程,确保汛期到来之前全面完工时,马飚对卡马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给予肯定。

    马飚指出,卡马水库的安全关系到下游几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各界对卡马水库的抢险及后续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毫不松懈地做好后续工作,尽快完成工程项目,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既要赶工期,又要保质量,对党委、政府负责,对下游的几万名群众负责。

    马飚强调,历史罕见的大旱还未过去,今年的汛期又将到来。持续大旱容易造成地质松散、坝体干裂等问题,引发一系列地质灾害、次生灾害,这对今年防汛工作是极大挑战。各地必须坚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防汛准备,警惕大旱之后有大涝。要抢在雨季前全面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头等位置,针对一切薄弱环节、重点位置组织安全大检查,及早排除安全隐患。

    16日上午,在罗城四把镇大新村大梧屯,村民们正在兴修水渠、抽水灌溉、耙田育苗,忙得不亦乐乎。马飚走到忙碌的群众当中,与群众亲切交谈,还拿起铁铲,与当地群众一起搅拌混凝土,共同为兴修水利做好准备。他鼓励广大群众,要迅速行动起来,抓住降雨时机,克服困难,积极抢播抢种,抓好春耕生产,减少农业损失。马飚还叮嘱地方党委、政府,要积极做好技术服务,指导群众科学种植,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更好产出,全力以赴抗旱夺丰收。

    黄卫革、邹平波、补祥斌、潘育伟等市领导陪同检查。(记者 李盛勇 特约记者 吴耀荣 通讯员 韦如代)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