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工商窗口"四项举措" 服务企业网上年检

2010-04-27 08:38:3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今年是广西首次全面推行网上年检工作,河池工商局按照自治区工商局的要求,以服务企业为主旨,科学部署,严密组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促进了河池市企业年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0年4月16日,河池市应参检内资企业4410户,实检内资企业1730户,内资年检率39%,外资应检企业264户,实检外资企业196户,年检率达73%。具体做法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提高年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网上企业年检是新生事物,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工商局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全新课题,积极研究方案部署工作,印发了《河池市工商局关于做好2009年度内外资企业网上年检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市推进"网上年检"工作培训会,对业务人员和工商所骨干进行业务技能的集中培训,会后将网上年检操作流程光盘发放至各县企个科及辖区工商所,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反复演练企业网上年检的操作流程,使年检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网上年检的操作步骤及要领,全面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顺利实行网上年检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参检意识

    为保证网上年检得到企业广泛认识,充分利用河池电台、河池电视台、河池日报等各种媒体发布企业网上年检通告,同时采取上门宣传、邮寄等方式向企业发放网上年检流程图及年检须知,大力宣传网上年检的意义、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帮助企业提高对网上年检的认识,引导参检企业积极进行网上申报,提高企业年检效率。

    三、抓好人员硬件设施两配置,确保年检工作正常运转

    一是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新配置了能够联接互联网的电脑,为不具备网上年检条件的企业提供现场指导进行网上年检申报。二是设立了网上年检咨询电话及网上年检咨询指导窗口,确定一名业务熟悉的工作人员作为"网上年检指导员",负责接听咨询电话和指导企业现场申报年检资料,准确无误的解答企业年检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问。三是建立年检指导Q群,网上指导企业申报。由于河池市大部分外资企业和部分内资企业分散在各县,路途较远,企业在网上年检页面遇到问题但是不能清晰的描述出来,为减少企业往返次数,河池工商局通过建立年检指导Q群,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更直观便捷的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所在,从而更好的解决企业的难题。四是充分调动基层工商所的力量,利用辖区工商所的监管优势,全程指导帮助辖区内企业完成网上年检录入及表格打印工作,有效分流办证大厅年检高峰期的拥挤现象。

    四、优化服务举措,创新特色服务。

    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该局采取不同的措施提高年检工作效率。一是为多分支机构开辟集中年检"绿色通道"。对于金融、电信、保险、邮政等分支机构较多的集团性公 司,提供上门服务或预约集中办理服务。河池工商局主动联系企业,指派年检指导员上门指导和协助他们进行申报,现场解决申报中遇到的问题。预约好现场申报的时间,统一集中受理,大大提高了年检效率。二是对特殊环境的企业提前预约现场指导网上申报。我市有较多地处乡镇的中小型采矿企业和种植企业,由于受到环境和人员的限制,没有配备电脑设备,管理人员也不会录入数据,该局有针对性的电话通知这类企业将年检材料带到大厅,由年检指导员现场帮助申报,并对提交材料齐全的企业现场加盖年检戳记,既有效避免企业因不会上网录入雇人操作而外泄企业信息的危险,又确保了年检数据的准确率。三是及时梳理年检常见问题,组织人员探讨改进。为提高企业申报通过率,该局及时收集企业在申报时遇到的普遍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后形成问答形式的文字材料,及时向区局反馈,并在企业申报时给予温馨提示。(唐鸿)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