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将军的爱心之旅

2010-04-02 07:57:0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他们肩扛将星,声名显赫,尽管已年过花甲,仍情系拔群故乡,关注旱区群众。

    3月28日早晨,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兰州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上将以及随行的8位少将,开始了东兰老区献爱心之旅。

    将军们第一站是拔群广场和将军园。驻足在将军园,刘精松将军详细询问建园过程,他认为东兰建将军园是告慰先烈的壮举。在刻着毛泽东对韦拔群评价的石碑文前,刘将军大声念完全文,边念边点头表达敬佩之情。

    在邓小平对韦拔群题写的石碑文前, 刘将军说,在我的印象中,邓小平对个人的评价不多,但对韦拔群的评价有“三个不愧”,难得少有,说明韦拔群的功不可没。

    在栩栩如生的韦国清、韦杰等将军铜像前,刘将军连称“像”。是啊,作为抗美援朝的老兵,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战士,他曾多次与老首长谋面,觉得很像。“东兰有5位将军,了不起。”在合影时,将军们夸奖说。

    随后,将军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和韦拔群烈士墓献花篮,表达了崇敬之情。

    东兰籍革命烈士英名录碑文记录东兰为中国革命牺牲2255人,刘将军动情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现在世的人是在享受,应该珍惜幸福生活,加倍努力工作,不能斤斤计较。”

    在韦拔群纪念馆,将军们听取了韦拔群革命生涯介绍,当得知韦拔群一家牺牲17口人,他自己38岁就牺牲,连头颅至今未找到。将军们无不为之动容。

    纪念馆第七展厅是将军书画展厅,迟浩田上将等将军题词引起将军们的极大兴趣,将军们细数了百名将军为韦拔群的题词,兴味盎然,并逐一在签字本上签了字。

    挥毫泼墨,得心应手。怀着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怀着对老区干群的关爱,将军们回到下榻酒店,兴致勃勃挥笔为老区题词。刘将军题“红色东兰万年青”,风格雄浑奇伟,凝练流畅;黄金元少将题“江山如此多娇”,功力深厚;孙之贵少将以“民族英雄当无愧,神州史册总有魂”……东兰县委书记黄光华以“情系东兰 功德无量”回赠中国将军书画院。不到一个小时,将军们即兴而作的38幅书法作品源源而出,成了老区保留的墨宝。

    在东兰革命纪念馆,中国将军书画院向东兰革命纪念馆赠送被称为镇馆之宝的《共和国将帅名录印谱》,名录长12.5米,题有“红色东兰 将军闪耀”的字词。据了解,该印谱由中国将军书画院特邀80名共和国将军分别书写1955年至1964年期间授予军衔的1614位将帅姓名,极具收藏和观赏价值。

    下午3时,将军们参观韦国清故居。刘将军认为,这是地灵人杰之地!

    来到武篆镇韦拔群故乡,刘将军爬上魁星楼参观邓小平、张云逸办公和住宿过的地方,睹物思人,感慨万千。在列宁岩,刘将军正好遇上影视明星赴东兰灾区抗旱代表团,见到著名特型演员、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王霙,刘将军站在农讲所讲台上,召唤王霙合影留念,引起全场轰动。

    将军们最关注的是老区旱情。下午5时,将军们前往温家宝总理到过的三石镇巴造村,为村民和师生送去12吨水。将军们手持水管,亲自为村民装水,边询问旱情和了解用水情况,边和老人孩子拉家常。刘将军大声对村民说,东兰是韦国清等共和国开国将军的故乡,老区人民为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老区遭受持续干旱,从电视上看到灾区几万群众靠送水临时解决饮水困难,我们心情非常沉重。今天,看到老区人民奋起抗旱救灾,我们退休的将军们非常感动。 回去后,我们将把老区的灾情传达给社会各界,并通过其他方式作出更多的贡献。

    临行,群众从村里送将军们到公路边,依依不舍。 (本报记者 韦立标 权 晟 通讯员 杨 峰)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