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工商联:倾情走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2010-04-02 07:57:0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让工商联走在抗旱救灾第一线,同时充分发挥会员民企的作用,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灾民抗灾。”这是广西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于桥生日前在河池发动商会参与抗旱救灾时说的话。

    据悉,自2009年8月以来,广西出现的历史罕见的秋冬春连旱,影响持续扩大,今年春节过后旱情突出。截至3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计,广西全区14个地级市中,有13个市出现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1164.83万亩, 234.25万人、119.1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地处桂西北的河池市、百色两市是广西旱情重灾区,达到特大干旱等级,其中河池市受旱灾乡镇达138个,受灾人口260多万人,饮水困难人口71万多人、大牲畜29万多头,耕地受灾面积321万亩,农业因旱灾直接经济损失12亿多元。

    面对严重灾情,重灾区的河池市工商联对如何参与抗旱高度重视。

    在多次研究和深入实地调查后,3月19日,河池市工商联专门召开工商联二届副会长第八次轮值座谈会,由河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潘毓平传达温家宝总理春节视察河池灾情情况和关于抗旱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入开展抗旱救灾保民生保春耕工作,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内采取一系列措施抓好抗旱救灾工作。

    一方面,河池市工商联切实加强领导,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民生工作。以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于桥生,河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潘毓平为首的市工商联主要领导,分别亲自带队深入旱区组织抓好当前旱灾应对工作,安排单位三分之一以上干部职工深入市工商联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库区包村帮扶联系点,驻村工作队员坚守联系点组织开展宣传发动、调查研究、灾情核实和抗旱救灾保民生保春耕工作。

    在全力保持联系点群众饮水的过程中,河池市工商联严格落实“五包”、“十五个落实”责任制,做到旱情未除,抗旱救灾队伍不散、人员不撤、力度不减。同时确保做到“三个保证,三个不能”:保证学校和孤寡老人、五保户、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有专人送水;保证灾区群众人人有水喝,保证水质安全;不能出现断水而影响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现象,不能因干旱群众饮水困难导致出现社会不稳定等问题,不能向灾区群众收取送水费用。统筹调配使用上级下拨和社会各界捐赠的资金、物资,妥善安排灾民特别是五保户、低保户、军烈属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确保他们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及时医治,适龄儿童有学能上,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校、不漏一人。

    另一方面,河池市工商联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抗旱救灾捐赠帮扶活动。河池市工商联精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会员企业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开展抗旱救灾捐赠活动,有钱捐钱、有物捐物,以实际行动助旱区群众抗灾。在3月23日举行的河池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抗旱救灾专项捐赠活动上,收到工商联系统捐款近200万元,成为捐赠主力军。其中,广西怡骏房地产公司胡家仪先生当即捐款100万元(随后又捐献88万元),河池宝隆房地产公司捐款50万元,河池南方公司、金河公司和河化集团分别捐款10万元,河池自来水公司捐款5万元。在市工商联带动下,市辖各县工商联也及时组织开展相关捐助帮扶活动,工商联和部分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会员捐资捐物上百万元。这些善款,主要用于给饮水困难群众送水和为旱区修建水柜等水利基础设施。

    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于桥生说,河池旱情仍在持续发展蔓延、加深加重,该市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和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响应,抗旱救灾已进入攻坚阶段。目前,市工商联和旱情严重的东兰县工商联还在协力帮助联系点申报人畜饮水项目和山区村屯道路建设等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加紧落实,联系点其他一些送水难、抽水难,提灌难和抗旱经费不足以及屯级路、供水工程建设等急待解决的问题也正在想方设法解决中。

    于桥生表示,河池市工商联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投入抗旱工作,打好抗旱救灾保民生保春耕这场攻坚战,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李顺 吕展宏)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