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为8万缺水学生“解渴”

2010-03-24 02:32:3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我记不清多久没洗澡了!”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好合小学五年级学生罗清说,偶尔有水洗脸,要留着洗脚,最后还拿去喂猪,“一水多用”。当地从去年底以来都靠政府送水度日,“水比什么都贵。”校长王清文说。

    市教育局提供的《河池市中小学师生饮用水情况统计表》显示,全市现有的3271所中小学中,因旱灾造成缺水的学校有461所,其中320所需要政府送水;全市现有中小学生501467人,因旱灾造成缺水的学生86645人,其中59816名学生需要政府送水。此外,还有6041名教师缺水,其中3899名教师需要政府送水。

    “党委、政府喝最后一口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群众的饮水难题放在首位,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学生有干净水喝,确保学校正常教学不受影响。

    缺水最严重的东兰、巴马、凤山等县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抗旱救灾经费分配、使用及管理方案》,制定《乡镇中小学用水统计表》和《抗旱送水时间安排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关注留守儿童突击队”、“三送三帮促三保服务队”,安排干部包乡、包村、包屯、包户,调查用水情况,指导学校合理用水,协调有关部门及时送水,确保送水“不漏一校,不漏一人”。

    南丹、都安、大化、天峨等县也采取积极措施,成立送水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摸底调查,制定紧急送水预案,在有条件的学校提前蓄水,节约用水,寻找水源,建设备用水柜。

    学生们的喝水难题同样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本报携手爱心企业赴旱区进行的抗旱救灾行动中,24家企业和单位捐赠抗旱救灾物资约15万元,由16辆运水车和60多人组成送水服务队,向东兰、巴马、凤山和南丹等4个县的重灾区学校进行送水保学。不少企业表示继续增加捐赠,发动客户一同捐资参与抗旱救灾工作。

    市教育局表示,各县(市、区)教育系统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确保学生每人每天至少有20公斤水。目前,全市各县(市、区)正不间断地多方组织水源,精心安排送水,学校缺水难题得到妥善解决,教学秩序井然,师生情绪稳定。 (记者 权 晟)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