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山青水秀”并非虚名

2010-03-24 02:32:4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今年春节期间,温家宝总理欣然题词“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肯定了河池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河池的“生态”数字普遍向好,“山青水秀”并非虚名。

    河池市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生态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据了解,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时间,是河池生态建设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全市林地面积从2776万亩增加到3759万亩,比1999年增加983万亩,增长35.4%;森林面积由1526万亩增加到1646万亩,增长7.86%;森林覆盖率已由1999年的43.96%提高到现在的52.95%,增长了9个百分点,明显高于世界31%、全国20%的森林覆盖率水平。

    生态建设已成为河池农民的民心工程,全市10年间退耕还林218万亩 ,共有21.4万农户98.45万人直接从退耕还林政策中受益,人均年增加收入116元;全市累计建有沼气池30.63万座,占总农户的39.91%,占可建池农户的53.79%。

    为了力保青山绿水,河池市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扎实开展节能减排攻坚战。严格落实责任措施,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有关企业,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加强循环经济工作实施。重点启动一批节能减排工程项目。城区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及各县(市)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加快建设,5家制糖企业减排项目通过验收,6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被淘汰,城区46家污染企业关停。2009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单位能耗下降4.5%左右,31家重点耗能企业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7%,完成全年任务的116%。

    2009年,河池污染源普查通过自治区验收,重点流域水质保持在国家三类水质标准,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近年来第一次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记者 李盛勇)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