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镇“标语楼”:红军精神代代传

2009-12-02 09:00:0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进门右边墙上残缺不全的《国际歌》歌词,立即让人感受到金城江区河池镇镇中心的这座古式小楼的与众不同。

    这里就是著名的红军标语楼。1930年3月30日下午,红七军第一、第二纵队7000余人从东兰抵达河池县城(现金城江区河池镇),把军部设在这座小楼。当时这里是河池凤仪小学(现河池镇中心小学)校长吴自若先生的住宅。红七军来之前,国民党大肆造谣,诋毁红军,大部分群众都逃往附近的山林,吴自若也带着全家老小逃往邻近的六甲,只留下眼神不好的老母亲看家。红军并没有像敌人造谣的那样凶残,反而十分可爱:虽然衣衫褴褛,却军纪严明,对群众不仅秋毫无犯,还打扫街道,帮老人挑水……老人们看在眼里,明白在心,连夜到山林中唤回家人。

    “贫苦的工农友们!快团结起来建立自己的政府(苏维埃)!勇敢的青年们!快快参加工农革命,创造我们的新世界!贫苦的工农们!不要当白军的工具,替军阀当(工)具!贫苦的工农友们!我们的敌人就是国民党军阀官僚豪绅地主!你们不要忘记了!打倒官僚豪绅地主!”标语楼二进东间的西墙上,写着一条极具鼓动性的标语。“这很可能是邓小平亲笔书写的!”金城江区文物所所长韦彩伦说。韦彩伦在标语楼工作23年,对楼里的一砖一瓦都了如指掌,他认真对比了这条标语和1962年邓小平撰写的纪念韦拔群文章:“字迹非常接近,而且它的号召性和鼓动性不是一般士兵所能写得出来的。”1930年5月,邓小平从东兰来到河池,在标语楼中住了两个晚上,并向红七军做形势报告,传达中央指示。

    “苏维埃是工农兵自己的政权”、“巩固苏维埃”、“红军是最有纪律的军队”和“扩大红军组织,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小楼里到处都是红七军将士们留下的痕迹,墙上书写有55条标语和6幅漫画。一条条标语,宣传着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

    “参观军部旧址,更增革命意志。”1984年,韦杰中将参观标语楼,并以“红七军战士”的名义题词留念。标语楼被发现后,就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前10个月,参观者就逾万。

    “发扬红军精神,振兴河池经济。”这是现在河池镇政府大院里写着的一条标语。“河池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军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去创造无愧于革命先辈的业绩。”河池镇党委书记唐清说。近年来,特别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镇围绕“抓机遇、重民生、打造桂西北西南出海大通道特色小城镇”的主题,着力实施“产业富民”、“项目兴镇”、“旅游旺镇”、“小城镇建设”、“农事村办”、“信访维稳”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七大工程,破解发展难题。今年全镇发展优质蔗糖种植1.3万亩,完成了“六河”高速公路全部1278.1亩的征地工作,对邓小平阅兵台、标语楼等红色景点进行升级改造。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一项项惠民富镇的项目,让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预计今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100元,群众将更加富裕,社会更加和谐。”河池镇镇长张秀冲说。(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莫丽菊 韦 祎)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