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紧扣基层实际 突出实践特色

2009-12-02 09:00:0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科学发展记在心,联动帮扶奔小康;发展成果同享受,好比种蔗同吃糖。”10月以来,河池市岩滩水电站库区籍43位干部组成3个工作队回到大化岩滩库区开展包村帮扶工作,受益群众唱起山歌表达着感动之情。

    河池市紧扣基层实际,开展了具有实践特色的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运用多种形式,深化理论学习。通过编印《科学发展观基层党员读本》和《壮乡浓情唱真理——科学发展山歌集》,组建山歌文艺队、理论宣讲队、送学帮学队和实用技术培训队,举办“农家课堂”、“田间课堂”、“电教课堂”、“短信课堂”,以及党员干部轮流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典型案例解剖讲、山歌传唱引领学、远程教育辅导学等五种教学办法,调动基层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深入走访调研,找准查实问题。由市、县、乡、村领导牵头组成调研组,精选了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老区民生、维护民族团结等十大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走访。9月底以来,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共走访村屯、社区和企业7407个,召开座谈会1403次,初步查找出问题2818个,解决实际问题1674个。在走访调研中,全市共有两万多名党员与群众结成对子,为民办好事实事2.2万多件。

    注重固本强基,创新基层党建。一是在基层党组织设置上下功夫。在屯一级建立党组织132个,在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357个,在重大项目上建立临时党支部25个,在库区移民安置点建立移民党小组83个,在市外建立流动党支部8个,新建了8个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二是在增强党员队伍活力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科学发展惠民兴市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踊跃参与,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650多件。三是在推行“四提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上下功夫。在罗城、宜州等地积极探索建立村级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树立了基层党组织的威信。

    强化批次联动,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推行“一联二包三帮”联动帮扶机制,通过领导挂点联系,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帮理清发展思路、帮落实发展项目、帮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切实把第二批整改落实的内容与第三批边学边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联动,在联动中彰显实践特色,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实施“助农增收”工程,实现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847元;实施“惠民利民”工程,新建了农村文化设施、交通设施、饮水安全、农村沼气池、危房改造等五大类项目,还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库区解难题”活动,改善了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应急救助”工程,取得了抗旱救灾的全面胜利。

    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当前工作。1至10月,河池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7亿元,同比增长48.4%;争取到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1144个,资金12.84亿元;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市施工项目1725个,同比增长55.69%。建设了一批永久性的纪念设施,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  (记者/许丹婷)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