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全力实施 “十项惠民工程”

2009-11-06 08:01:1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8月份以来的严重旱情,致使河池市180多万人遭受不同程度旱灾。面对严重旱情,河池市长谢志刚在9月7日市长办公会上毅然决定,克服困难,由市本级紧急筹措150万元经费投入抗旱救灾,全力保生活、保生产、保增收。这是河池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越是在受危机冲击、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又一重要体现。

    今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河池市委、市政府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河池市经济发展面临很大困难。但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在地方财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今年河池市财政安排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预算经费依然比上年增长85%,全力做好扶贫开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为民办实事等各项民生工作,着重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抓好扶贫开发。深入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第二批“整村推进”贫困村通过自治区验收;圆满完成都安、大化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93万人得到实惠;全面竣工2008年度财政扶贫资金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开发项目建设,覆盖365个贫困村;深入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65万人受益。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河池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就业政策措施,强化技能培训,加大创业扶持,组织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举办返乡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2.61%、115.3%和99.08%,返乡农民工就业率达80.37%。

    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标扩面工作,使58万人次受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标扩面工作有效运行,农民参合率达到90.6%;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有序推进,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6%。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攻坚战,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受益学生达47万多人。继续开展“希望工程”和“资助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等扶贫济困活动,资助、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大中专学生21160人共1235.6万元。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蔓延。

    切实为民办实事,实施 “十项惠民工程”。建成饮水工程89处,沼气池7801座,解决了18万多人的饮水安全和照明燃气问题;建成以工代赈农村公路553公里,19万多群众受益;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554户,4.6万人受益;岩滩库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046万元,13万多人受益;一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投入使用。

    全力抗击自然灾害。面对去年严重自然灾害造成今年春荒期间群众缺粮的情况,及时安排救助资金2099万元,确保了48万困难群众安全度过春荒;面对罗城县卡马水库险情,河池市紧急动员,迅速组织力量,科学除险,确保了人民群众和抢险人员生命安全;面对8月份以来的严重旱情,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奋起抗旱自救,全力保生活、保生产、保增收。(李盛勇)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