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着力拉长绿色产业健康发展链

2008-09-03 05:16:19 来源: 人民网 点击数: 
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和靠近首府大南宁大市场的有利条件,如何生产与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呢?近年来,都安瑶族自治县紧紧依靠科技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品牌产品,已经成为该县着力推进绿色产业健康发展的主攻方向。
 
    都安虽然是河池市的一个农业大县,但是人均耕地少,人地矛盾异常突出,全县石山面积占89%,人均耕地面积0.75亩,其中有10.9万人人均耕地不足0.3亩。要想使群众增产增收,唯一的出路就是在于品种改良、优化结构上做文章,打造精品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绿”的品牌,占领市场制高点。经调查发现,都安干竹笋、黄豆、山羊、猪仔、野生山葡萄酒等绿色产品食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潜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该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科技局、农业局、畜牧水产局等部门的技术为后盾支撑,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开发绿色产品, 着力拉长都安绿色产业健康发展链。
都安县采取示范带动、加强服务、整合力量等措施,面向市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通过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化经营,加大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力度,在优化品种、优化品质、优化布局、精选项目、提高产品加工转化水平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进一步增强了绿色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逐步建立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产业结构体系。大刀阔斧调整产业结构,大规模地发展了野生山葡萄、桑蚕、山羊、水产、竹笋、木薯、水果等绿色食品食物;陆续兴建了都安密洛陀葡萄酒有限责任公司、百旺淀粉厂、加贵巢丝厂、都安羊肉食品加工厂;去年,都安又引进广西永鑫华糖集团公司到该县投资1.8亿元兴建都安新糖厂,同时,出台了发展甘蔗生产的相关优惠政策,为都安绿色产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去冬今春,全县发动群众新种植甘蔗面积达7.2万亩。
 
    为不断拉长绿色产业链,都安县重点培植六个基地。一是以澄江、下坳、永安、三只羊、高岭、龙湾、菁盛、九渡、拉烈等乡镇作为山羊饲养示范基地,带动其它乡镇发展山羊生产,主要引进波尔山羊、四川南江黄羊、隆林山羊开展品种改良工作;二是以地苏、安阳、高岭、大兴、下坳、澄江等乡镇作为生猪三元杂交改良示范基地,以县水产畜牧局瘦肉型生产示范场和县食品公司瘦肉型猪场为龙头,为社会提供二元杂种母猪及三元杂交仔猪,逐步提高生猪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以九渡、拉仁、百旺、下坳、大兴、高岭、澄江等乡镇作为养鹅示范基地,以此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养鹅业;四是以东庙、保安、隆福、三只羊等乡作为养兔示范基地,辐射其它乡镇发展养兔业;五是以百旺、拉仁、地苏、澄江等乡作为本地优质鸡养殖示范基地,利用果园荒坡饲养优质本地鸡;六是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利用江河、鱼塘、水库、地头水柜、稻田发展优质高效水产品,带动板岭、永安、拉烈、拉仁九渡等乡发展水产业。在这六个养殖基地中,先后有5个养殖基地取得了《自治区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证书》。
 
    有效的措施,提升了特色产业的含金量,进一步拉长绿色产业健康发展链。截止今年7月底,都安县野生山葡萄面积达到0.8万亩;桑蚕4.3万亩;山羊存栏25.18万只;水产养殖面积1.2万亩;鸡鸭鹅存栏115万只;竹笋面积1.4万亩;木薯面积3.2亩;杂交玉米39万亩;优质水稻11万亩。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1.2%、2.23%、 1.4%、3.1%、1.9%、2.6%、3.7%和4.1%。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