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2010-09-12 06:00:4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全市共有21个集体和21人受到国务院表彰,114个集体和216人受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多年来,我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谱写了一曲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之歌。

    河池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境内居住着壮、瑶、仫佬、毛南、苗、侗、水等7个世居少数民族。在全市的11个县(市、区)中,有5个民族自治县、11个民族乡,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其中仫佬族、毛南族是全国特有民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分别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毛南族自治县。

    一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继续做民族团结的模范、维护统一的模范、维护稳定的模范、我国民族关系“三个离不开”的模范,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多年来,全市共有21个集体和21人受到国务院表彰,114个集体和216人受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市委、市人民政府也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发展。

    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促进各民族全面进步,让各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03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都安、大化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环江人口较少民族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140万各族人民从中得到实惠。2004年以来,罗城、都安、巴马、环江4个自治县和10个民族乡成功举办了自治县、民族乡成立庆典活动,筹集大批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自治县和民族乡基础设施。

    全力做好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经过努力,收集、抢救、整理了一批民族文化遗产。2004年我市建成全国第一个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和全国第一个仫佬族博物馆;2005年至今,我市有刘三姐歌谣、壮族蚂拐节、仫佬族依饭节、毛南族肥套、壮族铜鼓习俗、瑶族服饰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6月,文化部授予河池市文化局“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大力培养、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把优秀的少数民族人才选拔使用到适宜的岗位上来。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干部71655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58556人,占81.7%。少数民族地(厅)级领导干部15人,占同级干部的45.45%;少数民族县(处)级领导干部626人,占同级干部的80.01%;少数民族乡(科)级领导干部7795人,占同级干部的81.1%。

    如今的河池,各民族同胞和睦相处,团结奋进,正携手共创美好的未来。(记者 李盛勇 见习记者 陆启恩)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