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河池召开

2010-08-31 11:13:1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8月23日,全区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河池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总结推广河池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经验,交流近年来全区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工作情况。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部署全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工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天立介绍我市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志刚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结合河池自然灾害频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目前,全市已成立基层党组织应急机构2492个,覆盖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在120多场次急难险重任务中,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8.5万人次。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赢取了救援先机,减少了灾害损失,彰显了堡垒力量,谱写了先锋赞歌,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肯定。

    陈际瓦充分肯定了河池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工作。陈际瓦说,河池市委在系统总结基层党组织应对自然灾害和处置突发事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构建起了以“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帮扶”为基本体系的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对自然灾害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普及,全面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在突发公共事件“第一时间”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经验值得全区学习推广。

    陈际瓦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生动实践,是提高基层管理科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下更大的气力和工夫,把这项有益于群众、有利于发展的大事抓好抓实。

    陈际瓦要求,以贯彻落实李源潮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陈际瓦说,李源潮同志对河池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事业等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全面加强应急机制建设,突出重点抓推进、统筹协调抓推进、分类指导抓推进、依靠群众抓推进,整合资源,建立基层党组织应急队伍,抓好应急预案和预警、预报,加强实战演练,力争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构建起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应急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能力明显提高。

    陈际瓦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舆论宣传,确保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真正取得实效。周新建传达了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对河池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周新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把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协调配合与联动,切实形成抓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的强大合力。

    蓝天立介绍了河池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情况。蓝天立说,河池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建设主要做法:一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新机制。二是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三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筑牢基层党组织应急处置的力量根基。

    蓝天立说,在抓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是不断提高党委、政府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保证;坚持长期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松懈,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应急快速反应能力,是基层党组织科学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关键环节;建立城乡统筹联动的基层党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格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应急保障体系的有力支撑。

    蓝天立表示,河池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先进经验,继续拓宽思路,在巩固提升上下工夫,在延伸拓展上下工夫,在协调联动上下工夫,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应急制度体系,确保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驱车前往金城江区东江镇加道村才吉屯,实地了解我市基层党组织应急自救机制建设情况。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黄世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梁海萍,自治区应急办专职副主任韦树奉,市委副书记黄卫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秦斌,市委常委、环江县委书记吴晓丽,以及全区各地市组织部部长、基层办主任、应急办主任参加会议。 (记者 沈应佳)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