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三模式”助推农村客运管理

2010-06-04 05:00:2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农村微型车客运实行公司化、规模化、有序化经营,这是河池市近年来一直探索的农村客运发展之路。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河池农村客运市场基本形成了以巴马、金城江和南丹为代表的三个发展模式。河池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运输管理科科长陈建强说:“三个模式各有利弊,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稳步推进农村客运市场管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开拓创新的“巴马模式”

    2005年起,巴马瑶族自治县采取“允许微型客运进入,实行公司化管理”的办法,基本形成一个运输和谐、客运有序、服务规范、安全舒适的新型农村客运市场管理模式。“巴马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题,实现了农村交通道路安全形势的明显好转。目前,东兰等县的农村微型车客运管理采用这一模式。

    然而运行近5年,“巴马模式”却没有真正走上公司化道路,根本原因是行驶证和营运证的脱节。巴马运输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当时为了尽快让车主加入巴马汽车总站农村客运车队,允许车辆行驶证保留个人身份,而营运证则以公司的身份办理。河池市运管处运管科副科长唐维祯说:“从法律角度来讲,两者必须一致。社会化管理意味着风险社会承担,但驾驶证是个人的,出了事故,承担责任的还是车主个人,没有达到公司化管理的初衷。”

    许多车主对管理公司的认同度不高,不少人表示:车是自己的,只是挂靠公司,想怎么跑就怎么跑。大部分司机也不愿意把行驶证变更到公司名下,其关键因素就是“钱”。巴马一位姓黄的司机说,行驶证变更花费上千元,不值得;变更后又感觉不是自己的车了,心里不踏实;以后转让或不从事营运了,再变回来太麻烦。还有不少司机担心,用公司身份办理行驶证,就享受不到国家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了。目前,河池主要采取在车辆更新、易主和年检时引导车主变更行驶证,但收效不大。

    公司化管理的“金城江模式”

    相对“巴马模式”,金城江对农村微型车客运的社会化、公司化管理可谓动了真格。该区把辖区分为三个片区,开展详细调研,摸清市场容量,确定投入的车辆。进行公开招投标,选出有实力的公司来经营管理,车辆行驶证全部纳入公司管理,产生的费用由公司和车主协商分摊。目前,该区已完成两个片区的招投标,并开始定线投车。大化、宜州、凤山、罗城等县(市)都采取了这一模式。唐维祯说,这一模式是真正的公司化管理,管理、服务等方面都领先一步。由于严格控制准入条件,这一模式发展速度较慢,永富公司在招投标中拿下了金城江西片区,但今年以来,仅投入了30多部车。

    独树一帜的“南丹模式”

    南丹县以乡镇为基础,同一片区、同一路线的车辆自由组合,形成车队。这一模式产生的费用较低,容易把车主们组织起来,全县80%以上的农村微型客运车都加入了车队。但由于车队是自由组合,组织松散,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车队负责人只是大家推选出来的带头人,不具有法人资格,车队也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司了。

    目前,河池共有近1300部微型车办理了营运证,纳入各种“公司”名下管理,约占全市农村参与客运微型车的60%(韦鹏雁)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