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河池市48万民众受灾

2010-06-04 05:00:2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图为市长谢志刚(前中)在都安二高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受冷空气、切变线和高空槽的共同影响,5月31日夜至6月1日晚,河池市出现今年汛期以来影响范围最广、降雨强度最大的暴雨天气过程,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市气象部门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6月2日,市长谢志刚率市水利、农业、水文等部门赴暴雨集中区、受灾集中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据悉,本次强降雨过程,造成河池市9个县(市、区)483466人受灾,1人因灾死亡,紧急转移安置8109人,倒塌房屋间512间,需救济人口6966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6.36万亩。据不完全统计,灾害还造成了河池市49条公路被水毁,塌方460处。部分学校已停课。

    当天上午,谢志刚冒雨来到下坳乡吉隆村,强降雨天气致使这里大部分田地被淹,两米多高的玉米也只露出尖尖一角,不少村民正撑着竹排抢割被淹玉米。谢志刚心疼地拾起堆放在公路边刚被割下的玉米棒,详细询问灾情。69岁老人卢忠欧告诉市长,上半年大旱玉米好不容易才活下来,没想到暴雨来得那么快,全家3亩玉米地都被淹没了。谢志刚握着老人的手说,这个时候最不能失去信心,党和政府始终和大家一起渡过难关,水退后我们立即组织大家抢种补种,争取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谢志刚还鼓励大家在技术员指导下改种其他作物减少损失。

    都安县城区24小时内降雨一度达358毫米,打破了全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雨量的历史极值。澄江安阳镇河段水位达151.53米,超过设计20年一遇防洪要求,河水倒灌城区,多条路段、学校被淹。

    谢志刚来到受淹严重的都安二高。目前,学校已经停课,学生陆续有序离校,水位较深的地方已拉好警戒禁止入内。谢志刚淌水检查校舍,看望慰问受灾师生。谢志刚要求,要加强值班巡逻,做好学生安抚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高考将至,都安二高是考点之一,学校要注意做好考生的服务工作,让考生安心高考;水退后,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校舍质量进行鉴定,及时排除隐患,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谢志刚在检查中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对已成灾的地区,要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安排好群众生活,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住所、有衣穿、有病能及时医治;准确核实上报受灾情况;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公路部门要及时组织抢修水毁路段,确保道路畅通;卫生部门要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水退后,农业部门要做好群众生产自救工作,指导群众改种作物,争取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

    市政府秘书长陆克陪同检查。(记者 沈应佳 通讯员 莫限涛)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