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重金属污染综治指挥部成立

2010-05-26 09:29:5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为切实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5月20日,河池市成立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总指挥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天立,市长谢志刚担任总指挥长,陈刚、韦志鹏、李克纯、韦国文、韦胜红等领导担任副总指挥长,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根据国家、自治区2010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要求,并结合河池市重金属污染方面存在的问题,河池市制定了《全市2010年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同时成立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总指挥部。

    根据《方案》要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一是对辖区内的有色金属采选冶、电解锰、蓄电池生产加工回收等重金属生产、排放的行业企业及尾矿库进行全面整治;二是对辖区内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进行分类治理,形成项目库,尽快完成可研、环评前期工作,争取列入国家“十二五”污染防治规划;三是对辖区内的废弃砒霜厂(旧址)进行全面清理,妥善处置残留的有毒有害废渣,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四是对尾矿库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

    《方案》对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有色金属矿山采选企业的废水、废气、废渣、物料处理提出明确环保要求。其中,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废水必须配套建设处理设施,重金属一类污染物必须在车间口达标,废水循环使用,不能外排;冶炼废气必须配套建设脱硫设施等净化装置,集中排放废气必须安装在线监测仪器;废渣堆放场地必须建设有渗滤液收集装置,用于堆存原料、物料的场地须硬化,并符合“三防”(防扬撒、防流失、防渗漏)要求。

    根据《方案》要求,6月30日前,要全面完成重金属污染清查工作,并制定整治方案,从6月底开始彻底进行整治。(记者 韦剑平)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