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铁腕硬招”力推节能减排

2010-05-26 09:29:5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河池市4个重点工业企业减排项目2个进入尾声,1个在建,1个未开工,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全部进入试运行或收尾阶段。面对节能减排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河池市“铁腕硬招”力促节能减排,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各项目标任务。

    根据上年度河池市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要求,河池市今年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任务是:万元GDP能耗较2009年降低3.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6.91万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4.9万吨以内。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26%;27家重点耗能企业年节能量目标任务为6万吨标准煤。

    时间离“十一五”期末已掐指可算。在今年经济回升而节能减排指标由降转升的新挑战下,能不能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确保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考验着河池各级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市长谢志刚的话掷地有声。

    2009年河池市节能取得实效,但减排有所反弹,万元GDP能耗1.246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18%,较“十五”末2005年下降11.63%;二氧化硫排放量8.28万吨,较2005年上涨9.8%,化学需氧量排放量5.28万吨,较2005年上涨13.8%。今年,受干旱天气影响,我市发电量下降幅度较大,同时新项目投产增加能源使用量,节能减排形势更加严峻。一季度,全市能源消费同比增长27.2%,万元GDP能耗2.0166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94%。

    面临严峻形势,河池市节能减排推出“铁腕硬招”。节能方面,河池市大力推进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自主创新,全力做好河池市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由点带面在全市工业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机制,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各部门将按分工切实抓好各项节能减排工作,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加快淘汰落后红砖企业、简易砼砌块生产企业,实现新增沼气池6905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20万亩,推广农药减量控害增效面积500万亩,推广农田节水灌溉技术125万亩。

    同时,河池市进一步增强全民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推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等公共机构带头节能,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型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再看减排。河池市将着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力争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在6月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实现全市污水集中处理率65%以上、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75%以上。进一步抓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工作,加快推进节能技改项目和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重点抓好全市范围内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工作,确保年内减排二氧化硫18500吨、减排化学需氧量8150吨、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26%、27家重点耗能企业的年节能量目标任务为6万吨标准煤。 (记 者 邓 平)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