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三医院加大对乡镇卫生院支援力度

2010-04-27 08:38:3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近两年来曾荣获《广西第三周期城市医疗卫生机构支援农村卫生工作(2005-2007)先进单位的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继续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支援力度,认真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投入广西第四周期城市卫生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作,通过开展临床讲课、组织查房、病例讨论,驻院带教、义诊、短期培训及临床进修学习、基本设备操作应用培训等多种方式逐步提高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和执业能力,重点加强医院管理、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支援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乡镇卫生院管理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农村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市三医院切实加强领导,在业务副院长指导下,由客户服务部协调医务部,护理部负责具体实施支援工作。全院11个临床科室各负责长期对口支援一个乡镇卫生院,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共到各乡镇卫生院组织义诊31次,参加义诊医务人员163人次,组织查房10次,病例讨论8次,业务专题讲课13次,计有《医患沟通与医疗纠纷防范》、《病历书写及医疗安全》、《儿科常见病诊治》、《卒中诊治及康复护理》、《上消化道出血》、《抗菌素的正确应用》、《儿科输液疗法》、《检验设备的规范使用及保养》、《常见急救药物的正确应用》等15个课题的业务讲课,开展了吸痰器、洗胃机、呼吸气囊、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基本设备操作应用培训;先后接收12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派出13名医生到卫生院蹲点带班工作,持续时间长达9个月,该院还根据各受援卫生院的实际情况投入支援资金,支援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设施的更新。

    支援工作对促进各卫生院的业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九圩卫生院是金城江区具有相当规模的一所中心卫生院,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空前加大,就诊环境和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加上得到市三医院长期坚持不懈地支援,九圩卫生院管理逐渐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较前健全,病历及各种医疗文件书写较规范,综合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有了提高,随着群众对卫生院服务的满意度提升,服务范围有了较大拓展,门诊及住院病人明显增多,2009年与2007年相比业务收入增长147.7%。九圩卫生院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吴有书)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