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城乡风貌改造工程分三步走

2010-04-15 05:42:1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近日,来自南丹县里湖瑶族乡里湖社区王尚屯的一份规划方案显示:3年内,该屯将统一进行房屋改造、道路绿化,并修建排水系统、垃圾处理、猪牛圈位置等基础设施。屯内环境将焕然一新。这是河池市城乡风貌改造的一个缩影。

    城乡风貌3年内改头换面

    从去年9月至2012年9月,河池市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市27个改造试点,进行城乡风貌改造。各试点地区的房屋,按地方民族风情与特色进行改造,其交通、绿化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也将进一步完善。去年9月至12月,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调研,除宜州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各有3个试点为自治区统筹推进综合整治村屯外,金城江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和南丹县也各有3个试点,其他县都为2个试点。改造工作共涉及1863户7641名居民。

    据悉,整个工程将分3期实施。其中,今年1月至12月实施一期工程,将完成南宁至都安高速公路及柳宜高速公路沿线河池境内的6个试点村屯风貌整治工作,这6个村屯为:都安县安阳镇苏利社区百才屯和登金移民点、地苏乡南江村南新移民点和宜州市庆远镇宜畔村圳岭屯、洛东乡寻田村社村屯、洛西镇枫木村洛寿屯。

    二期工程的实施时间为2011年1月至12月,三期工程于2012年1月至9月实施,这两期工程的改造范围和工作任务,将于后期确定。

    据河池市实施方案显示,此次改造将以房屋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改造重点包括,对建制镇以上城镇临街沿路而建的“竹筒房”,和城市主干道可视范围内城中村的“竹筒房”进行改造。所谓“竹筒房”是指进深过长、采光不足、通风不好并存在安全隐患的民房建筑。

    改造重点还包括,整治违章建筑,排查公路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的各类建筑物,即违法占地、整改或拆除乱搭乱盖的建筑物。对试点地区的道路、排污、垃圾站点、公交站场、候车厅、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进行完善。对公路沿线、江河岸线可视面绿化带和乡镇村屯进行绿化,形成四季常青、沿途是景的“绿色长廊”,以改善居住环境。

    规划方案显示,改造完成后,各试点的生活环境将令人耳目一新。

    房屋改造展示民族风情元素

    据一政府官员分析,随着城乡差距拉大,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基础配套设施都亟待改善,此次开展城乡风貌改造,正是旨在缩小城乡差距,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此外,河池市的改造方案显示,通过对建筑物进行改造,凸显世居民族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将是此次改造的重点。

    由于河池市是少数民族聚居之地,毛南族、仫佬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其文化传统形态万千。据市风貌办工作人员介绍,毛南族的建筑风格称为“干栏石楼”,住房一般是分为两层,上层住人,并于前面筑有晒台,下层关养牲畜或堆放杂物,其桌子、水盆等器物都是以石料雕琢而成,极具特色。仫佬族的房屋构造也别具风情,其房屋顶部往往以青瓦或红瓦相盖,并镶嵌一排装饰花边,顶角略向两边翘起,屋檐下以巨木作吊手,并刻以吉祥图案,这些图案也用在仫佬族的红背带、围裙或其他装饰品上。

    但随着文化融合,不少极具民族风情的传统,正在渐渐消失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文管所所长谭家乐曾在多个场合呼吁,要加强对毛南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此次对房屋外立面的改造,使河池市试点地区房屋的民族风情元素凸显,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民族风情元素的开发,也将客观上丰富河池市的旅游产品,促进河池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本报记者 夏 军 通讯员 田达欢)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