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工业经济全面复苏

2010-03-26 09:38:2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今年头两个月,金河矿冶公司总产值达1.5亿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翻了近一番。在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下,经历艰难爬坡的矿产品市场在2009年底迎来了曙光。2010年1月中旬,铅、锌、铜价格每吨分别涨至16650元、21000元、61200元,处于较高价位。对于以有色金属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河池工业而言,无疑打了一剂强心剂。

    金融危机对河池有色金属产业影响巨大。河池金河矿冶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胡又月回忆,2008年底锌价一度跌至成本价以下,只有8900元/吨,产品生产越多亏损越大,公司含泪停产,并投资1.5亿元进行技改。2009年1至2月,该公司总产值仅56万元。2009年3月,锌价上涨,公司逐步全面恢复生产。“目前,我们公司的3条电解系统全部满负荷运行,生产的锌锭既有价又有市。”胡又月说。

    上演这样惊天逆转的企业,并不只是金河公司一家。市经委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河池市工业经济开局良好,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27.89亿元,同比增长87.81%;2月份克服春节假期影响,完成产值23.8亿元,同比增长48.93%。1至2月累计完成产值51.69亿元,同比增长56.47%;完成销售产值36.83亿元,同比增长29.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4.43%。

    据分析,工业经济运行呈以下特点: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行业快速增长。去年同期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期,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有色、化工、茧丝绸等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有色金属产业影响最深也增幅最高,达161%;化工行业增长99.4%;茧丝绸行业增幅达39.95%。

    有色金属行业的复苏,为工业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8.6亿元,其中,有色金属行业完成产值22.68亿元,同比增长161.33%,净增14亿元,拉高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37个百分点。

    “3月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看,今年一季度河池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已成定局。今年河池市工业要重技改、重服务、促调整、强企业、兴产业,下大力气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年要确保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增加值增长20%的目标。”市经委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记者 沈应佳)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