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一会两站”为农村消费者撑腰

2010-03-15 02:21:1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近日,东兰县泗孟乡钦能村农民韦盛荣卖生猪时,感觉重量不够,要求屠商复秤,对方拒绝:钱都给了还有复秤的道理?双方吵得不可开交。有邻居提醒:“找村里的消费者投诉站啊!”在投诉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屠商不得不将4头生猪一一复秤,果然短了41.5公斤。拿到屠商补给的580元钱,韦盛荣欣喜道:“多亏有消费者投诉站为我撑腰!”

    农民是弱势群体,而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又是薄弱环节,怎样使维权工作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一直是工商部门探索的重点。近年来,河池市通过加强消费者协会分会、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以下简称“一会两站”)建设,把消费维权网络延伸到农村,有力地维护了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河池市已在乡镇一级设立了97个消委会(消协)分会,1708个村(屯)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聘请调解员3800多人,“两站”覆盖率达95%以上。“两站”的办公地点和受理投诉调解室多设在各村的村部办公室,充分利用农村村级组织的人员和基础设施,既解决了办公场所紧缺问题,又为农村消费者投诉提供便利条件。2006年以来,“一会两站”共接受消费者咨询及申诉举报1.25万人次,成功调解消费纠纷1800多起,为农村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0万元。

    河池市工商局局长罗世会说:“我们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把‘一会两站’建成工商部门畅通民意、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群众意见以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平台。”在乡镇设立的消委会(消协)分会,由所在乡镇政府一名领导担任分会会长,“两站”站长由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各职能部门均在各级消委会及“两站”中担任相应的职务。河池工商局副局长韦方奎说:“‘一会两站’形成了‘政府指导、工商牵头、部门协作、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维权网络格局。”

    河池市还制定了《消委会分会工作制度》、《12315投诉站工作职责》、《投诉站调解纪律》等工作制度,保证 “一会两站”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安排专门资金,为各联络站、投诉站统一制作办公场所标志牌匾、联络站工作制度、岗位责任制、登记表格、工作格式文书等。(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韦 贤)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