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之年河池9亿元投入民生领域

2010-03-08 07:25:2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贫困落后地区民生工作难度大,但不能打折扣,工作力度要更大,财政支出要舍得“加码”。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委书记蓝天立在“盘点”去年河池的民生工作时,道出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河池市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之一,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人均GDP和财政收入明显低于广西、全国水平。去年,河池的第一经济支柱有色金属产业遭到国际市场的猛烈冲击,全市经济遇到了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局面。

    蓝天立说,危机之年困难是可以预见的,我们有过紧日子的打算,年初在做财政支出预算时,取消或减少许多项目的支出,但解决民生问题的支出大幅增长。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这是河池市决策者的执政理念。据统计,河池市去年安排解决民生问题的财政支出累计9.15亿元,比2008年增长42.9%。对比分析,200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6%,民生投入却比上年增长两位数以上,增长最多的是环境保护以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182.86%和41.04%。

    2009年河池以十件实事为重点,切实抓好一揽子惠民工程。全市帮助9639名返乡农民工、1359名大中专毕业生和689名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就业创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79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750人、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293人;全年投入3.1亿元实施扶贫开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8.5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例比上年降低2.47个百分点;新(改)建廉租房2519套,建成352套。新建经济适用房4547套,竣工2035套;农村危房改造一期工程开工20844户,竣工16053户。

    民生脉动最关情。近年来,河池为全力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开辟了“领导接访日、问计网民、市长热线”等多趟民意“直通车”,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变 “官说民听”为 “民说官听”和“民说官办”。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沟通,河池有的放矢,大手笔运作民生工程,精心“烹制”惠民套餐——自2008年,政府连续3年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涉及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河池正朝着“行有所便、少有所学、成有其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有所安、闲有所乐、困有所济”的和谐社会目标迈进。

    今年,河池市委、市政府向全市400万人民郑重承诺将从教育、就业、扶贫、库区移民扶持、社会保障体系、文化体育事业、医疗服务水平、计生等八个方面入手,送出民生“大礼包”, 今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专项支出8566万元,比上年增长42.27%。 (记者 邓 平)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