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新时期扶贫开发纪实:老区红土地焕生机

2009-11-18 08:25:4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今年,革命老区河池市迎来了为党为国为民捐躯的韦拔群烈士诞辰115周年。在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河池市,曾经贫瘠的山沟沟,焕发了科学发展的新生机,经济社会发展处在大好时期。

    作为一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欠发展地区,河池市11个县(市、区)都是贫困县,其中9个县是全国贫困县和新时期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市、区)是广西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近年来,河池市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一系列扶贫开发方针政策,七年间累计解决了28.08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贫困发生率由2000年的16.3%下降到2007年底的7.3%,河池贫困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大会战“强县富民、告慰先烈”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是河池市集中财力物力解决特困区域的贫困问题的主要手段。

    2003年4月,一场“强县富民、告慰先烈”为主题的东巴凤三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在河池大地轰轰烈烈打响。河池市委、市政府和三县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倾全市之力打好大会战。至2005年5月,大会战总投资22亿元共75312个项目,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大会战使东巴凤三县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生态重建成效显著,带动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基本形成,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三县人民通过大会战得到较多的实惠,致富奔小康有了较好的基础。

    2007年,广西党委、政府又作出重大决策,实施都安、大化两县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项目总投资66693.2万元,涉及交通、能源、县城环境治理、电信、电力、司法、市场建设、基层政权、人口计生、体育、人畜饮水、文化和卫生等十五大类12118个项目。大会战项目的实施为都安大化两县100多万人民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项目竣工使用后,必将有力地促进两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扶持环江人口较少民族(毛南族)基础设施建设2006-2007年度共下达147个项目,总投资5114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79个,投资4054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