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南水运出海通道开工建设

2010-06-18 09:14:5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6月17日,在大化瑶族自治红水河畔的二桥边,随着一声令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一农及广西港航管理局、工程沿线市领导同时按下启动爆破按钮,广西西南水运出海通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在工程开工仪式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一农要求沿江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征地拆迁、环境维护、社会治安等工作;要求建设、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顽强拼搏、精心施工,打造精品工程。自治区港航局局长杜敬民表示,该局将以投资控制为基础,质量管理为核心、进度控制为主线、勤政说法为保障,以人为本,和谐建设,严格把关,将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廉政工程”。

    河池市委常委、副市长邹平波指出,加快实施西南水运出海通道工程,有利于红水河资源的综合利用,有利于促进库区水运事业的发展,提高库区移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维护库区社会稳定、增强民族团结;有利于建设河池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多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头并进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实现河池交通事业新的跨越,是河池人民期盼已久的好事。邹平波表示,河池市将密切配合施工单位,全心全意支持工程的施工,努力为工程建设提供一流的保障服务,创造一流的施工条件,营造一流的建设环境,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红水河是第二大航运河流——西江的上游,是西南水运出海通道的中线通道,自古以来是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但由于流域内各大、中型水电站建设,未能同步建设过船设施,造成断航30余年,为改变当前落后的交通现状,改善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自治区实施了西南水运出海通道工程建设,工程起于广西与贵州交界的曹渡河口,经过天峨、南丹、东兰、巴马、大化、都安、马山、忻城、合山至来宾的桥巩电站,全长450.2km。工程按IV级双线航道标准建设,设计航道尺度为2.5m×50m×330m(航深×航宽×弯曲半径),工程概算总投资16679.58万元。

    工程内容主要包括航道整治和港口建设,将整治龙滩、流空滩、百龙滩和三坳滩等滩险44个,新建天峨、东兰各一个500吨级泊位港口,设计年通过能力为20万吨,并建设30个客圩渡码头,建设工期为3年。

    西南水运出海通道整治工程地处红水河流域腹地,通道建成后,将完善沿江地区运输结构,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使500吨级船舶畅通无阻,红水河流域丰富的煤、磷等资源可得到大规模开发,拓宽资源丰富的大西南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沟通渠道,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韦哲)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