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木棉花盛开 走进老区看林改

2010-03-24 02:32:4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3月,木棉花开,一树树火红点缀在右江河畔。记者走进河池、百色老区,林改外业勘界正如木棉花开,如火如荼全面推进。

    村民预勘界 外业进度快

    3月2日,在百色市田林县乐里镇田平村伟郎屯,技术员王凤正和一群村民进行“对坡勾绘”勘界。村民冯春科指着对面山坡,告诉王凤从哪条山沟到哪条山脊是他家的,经与他相邻地块的村民确认后,王凤细心地在勘界图上勾绘出轮廓,并让冯春科和到场的相关权利人在勘界图和勘界表上签了名、按了手印。经过这些程序后,勘界图和勘界表将被转给林改内业人员,将信息录入电脑,为林农办理林权证。

    王凤平均每天要勘界近百亩,地块大的可以“对坡勾绘”,但还有许多地块小,就得“用脚丈量”,实地踏界,有时一天要翻过好几座山。王凤说:“苦点累点、晒成‘黑妹’都没有关系,只想快点完成勘界,让林农早日拿到林权证。”

    自治区林业厅林改办副主任张树安介绍,为提高外业勘界效率,广西林改在试点过程中总结出了“预勘界”的办法,即由乡、村干部及村民自己先组织勘界,在宗地四周界址作出标记,再请技术员前来画图。

    农民的意愿一旦得到了尊重,事情就好办起来。林改外业勘界进度大大加快。

    2009年,广西累计完成外业勘界7188万亩,占总任务的34%;累计核发林权证3828万亩,占总任务的18%。今年,将力争累计完成外业勘界1.47亿亩,占总任务的70%;累计发证1.26亿亩,占总任务的60%,并同步推进配套改革。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