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公安重拳保平安促和谐

2010-03-08 07:25:2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过去的一年,河池市各级公安机关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己任,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多举措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了打击效能,刑事案件破案率稳中有升,重特大案件发案数下降了5.6个百分点,有效遏制了各类犯罪的上升势头,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

    河池公安机关把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当作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平安和谐家园的重要纽带,强调保民安更须解民忧、促民和。以“办小事、解小结、破小案、息小访、送小温暖”为内容,结合“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开展问计于民大纳谏、排忧解难大帮扶、不稳定因素大排查、社会治安秩序大整治等一系列的惠民活动,据统计,河池公安机关去年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3起,避免了多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为打出一片平安天地,河池公安机关开展了攻势凌厉的专项整治行动,适时适地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遏制违法犯罪活动上升势头。在“夜鹰行动”中成功打掉了4个流窜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6名,破获了河池城区16起系列抢劫(夺)案件;在“侦查破案攻坚战”中,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打掉了3个跨区域作案的盗窃团伙,破获刑事案件57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1人,追回被盗的车辆多达60多辆。加大对涉黑涉恶团伙的打击力度,坚决铲除滋生团伙犯罪的温床。据统计,在去年11月开始的“侦查破案攻坚战”中,各级警方就打掉了35个犯罪团伙。集中优势警力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从2005年至2009年,河池辖区共发生15名儿童“失踪”案件,河池警方打拐专案组历时半年时间,侦破了蓝树山为首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成功解救出被拐儿童20名,其中河池籍10名,赢得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为确保命案全破,市公安局建立健全了命案侦破各项机制,采取多警种联动和警民联动的立体侦破举措,速战速决,在短期内相继破获了一批影响大、性质恶劣的大案要案。2009年,河池市共发生命案83起,破78起,破案率达93.98%,命案侦破工作排在广西前列。金城江“11·9”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仅用6小时侦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11·15”一次杀死5人特大命案仅用14小时就侦破。

    河池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群众满意才能和谐”的理念,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了民警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打牢了执法为民的思想。在实际的公安工作中,民警从受理、立案等各个办案环节入手,在各个执法环节中体现严格、公正、文明、平和,严格把关,杜绝滥用强制措施、越权执法等问题的发生。2009年,河池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0897起,其中刑事案件3781起、信访案件204件,均实现了无错案、无执法过错、无行政诉讼的目标。各级警方收到人民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100余面、感谢信80余封。(特约记者 刘 勇 通讯员 王 晖)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