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好合村天坑夺水 向困扰百年水难"宣战"

2009-07-03 01:38:1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6月29日,地处大石山区深处的巴马县甲篆乡好合村举行天坑夺水誓师大会,并启动好合村响水屯天坑引水解困工程,向困扰了他们几百年的水难正式"宣战"。

    好合村位于广西河池市的东兰、巴马、凤山三县交界处 ,是广西典型的大石山贫困地区。全村石山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95%,现有耕地面积1021亩,全部是旱地。由于严重缺水,农民生存环境恶劣,难以进行经济作物生产经营。从2006年到2008年,连续三年,这里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800元,是全广西目前最贫穷、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农村之一。

    数百年来,好合人都在寻找水源。最近十年,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增建水柜,好合村严重缺水的情况得到缓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好合村缺水情况依然严峻。据统计,到2008年,全村有13个屯137户共1526人(包括小学师生),没有解决饮水难问题,占全村总人数的94%。同时,由于水柜储水根本上是靠天吃饭、等天下雨,遇到旱期,多数水柜根本无水可储。另外,长期饮用水柜存水,还会给农民群众的健康带来卫生条件和病菌的忧虑。

    为解决这个难题,今年4月和5月,广西新闻出版局巴马扶贫工作队对好合村全村共5个水源点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考察论证,最终决定"上马"好合村响水屯天坑引水工程。

    响水屯天坑引水解困工程分三期进行,总投资61万元人民币,抽水高度达300米左右扬程。工程将通过二级抽水把天坑饮用水输送到好合村农民最集中居住的区域。工程完成后,每天可以从响水屯天坑抽出300立方干净水,完全保证好合村中心区1000人的饮用水,困扰好合村农民数百年的饮水难题将迎刃而解。(石卫)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