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证”换发年底结束 62万人急赶“末班车”

2008-10-12 11:38:4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10月6日,记者从河池市公安局户政科获悉,目前河池市仍有24.49%的居民未及时更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目前全市换发二代证1933123张,还有627094人需尽快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据介绍,公安机关出台了节假、双休日不休息,延长办证时间等便民措施。河池市公安机关还专门与广东省合作,出台措施方便在广东打工经商的河池人换领身份证。申领人可在广东就近选择一所具有二代证人像采集资质的照相馆照相,照相馆工作人员当场把照片发送到广东省二代证数字相片质量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合格后由照相馆打印《二代证数字相片检测回执单》交给申领人。申领人将本人居民户口簿、回执单、旧身份证的复印件和委托书寄回,委托亲属办理二代证。目前,凤山、巴马、大化等公安机关还组织了流动照相办证大篷车,为行动不便的申领人提供方便。其他县(市)的居民直接在村里的照相点可办理二代证。

    居民身份证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银行、邮政汇款、医疗保险、房产证、享受政府的救济政策等相关手续的办理,都需要用到居民身份证。虽然目前我国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何时停用还没确定,但是国家在今年年底集中换发证任务基本完成后,将会适时停止。一代证一旦停用,将给没有及时换证的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因为银行、社保等部门验证手段将升级,采用机读验证设备,一代证内没有芯片,没有机读功能。 (李婷婷)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简介|联系方法|服务|相关法律|投诉建议